在大陸工作也兩年了,回頭看看台灣的互聯網環境,總覺得台灣市場規模太小,想要進一步跨越總是一個障礙;同時台灣網民相對封閉,對於大陸簡體的網站總有排斥感,再加上大陸長城防火牆的長期封鎖,更侷限了台灣網站的國際化進程。

相比其他領域內台商的如魚得水,臺灣互聯網業明顯落後了。新一代創業者正意識到,只有大陸才能提供他們所需要的風險資本和巨大市場

1022日,鐘震寰就要常駐上海辦公了,作為臺灣Recordcup網站的聯合創始人,鐘原先的目的地是矽谷,為了進軍美國,他已經賣掉了自己的愛車,但七、八月間,Recordcup來自大陸的訪問量已經超過其總量的70%,鐘和他的夥伴李明橋決定調整計畫,轉向大陸。

Recordcup並不是唯一一家準備進入大陸市場的臺灣互聯網公司,924-28日,臺灣資策會組織了近十家臺灣Web2.0初創公司來大陸參加DEMO China,也借機與國內互聯網同行、VC機構交流,考察大陸市場,期間幾乎每一家公司都表示有意進入大陸,原因很簡單,臺灣本島的線民不過區區700萬,市場空間狹小,而大陸互聯網已有超過2.5億,相差幾個數量級,顯然大陸市場要廣闊得多。

不過,到目前為止,多數大陸線民對臺灣互聯網站並無太多瞭解,一些資深線民或許還知道奇摩和無名小站(Wretch),其餘幾乎是一片空白。事實上臺灣也確實沒有出現過太成功的商業網站。不過資策會正在對臺灣互聯網公司進行商業化的輔導與培育,到北京參加DEMO China即是一例。資策會還計畫與大陸當地的孵化器、創投等機構合作,希望未來能協助臺灣團隊在大陸市場成立公司與開拓市場。

迄今為止,進入大陸的臺灣互聯網公司還沒有什麼成功先例。愛情公寓算是起步較早、發展較快的,8Recordcup在下決定進入大陸時,鐘震寰等曾去拜訪愛情公寓,得到的經驗還是要注意文化上的差異。而兩年前加盟國內SNS網站51.com的臺灣資深互聯網評論家黃紹麟認為,臺灣整個互聯網行業的競爭力比較低,而Web2.0亦要落後於大陸兩年。

原因很簡單,臺灣的互聯網公司本身並不具備創造性的服務模式和技術實力,且大陸和臺灣的文化、法律、商業環境、競爭策略等各個方面的差異又很大,臺灣互聯網公司進入大陸,在每一個方面都沒有任何優勢,成功的概率當然極低。

目前大陸已經有超過20家在美國、中國香港以及中國大陸上市的互聯網企業,其中不乏市值超過20億美元、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公司,縱觀這些企業的發展歷程,可以很容易發現,VC的資金支持至關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也包括不少來自臺灣的VC機構,而臺灣的互聯網行業幾乎極少得到VC的投資。

臺灣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的羅至善表示,臺灣IT產業向來以硬體為主,互聯網不受重視, VC也很少關注互聯網。此次所有來大陸參加DEMO China的初創公司也無一拿到風險投資,全部是私人投資。提供圖文影音日記服務的地圖日記網站曾在今年年初美國的Demo活動中獲得大獎,後得到天使投資,其創始人郭書奇表示能拿到天使投資已經算是比較幸運的了。但大陸互聯網市場規模太大,以天使投資的資金規模恐怕遠遠不夠,黃紹麟提到一位臺灣創業者的問題頗可說明問題,他問黃在大陸租帶寬每Mb的價格是多少,黃回答說,大陸不按Mb算,按Gb計算。

中國擁有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互聯網市場,但YahooeBayGoogle這些巨頭們至今都無法獲得成功,MySpace這樣的Web2.0新貴同樣步履維艱,原因當然是其服務不夠本地化,國外公司很難真正理解中國用戶的需求和喜好。乍看上去,臺灣同胞對大陸用戶的理解應該相對容易,畢竟擁有相通的語言,但真的如此嗎?恐怕本地化並非是把繁體字改為簡體字這麼簡單。

對計畫進入大陸市場的臺灣公司來說,本地化並不僅僅意味著推出符合本地用戶需求的產品,而是一個更為複雜的系統工程,從資本股權結構到申請ICP牌照,從招收本地員工到與政府部門溝通,無數從未碰到的問題將接踵而至。而且大陸互聯網的競爭環境相當殘酷,黃紹麟說,來大陸開公司,你一定要敢想,臺灣教育體系培養出來的是綿羊,來到這裏,你必須要變成狼

互聯網上的創意並不值錢,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其實是先模仿後創造的過程,只要有一個模式在美國被驗證能夠獲得成功,中國立刻會出現無數的模仿者,期間經過不斷的調整,當然其中也有很多創新,最終會成為適應中國線民需求的巨大應用,門戶、搜索莫不如此,可以預見,視頻、SNS也將走過一條同樣的道路。就目前所見,臺灣Web2.0初創企業的模式雖不乏有趣的應用,但尚未看到極具商業價值的模式,有些應用在國內也有同類網站。

目前已有多家臺灣互聯網初創公司準備在大陸設立分公司,除了Recordcup外,基於Flash的社區平臺Webi6月就已在杭州開設辦公室,並招了4名員工,而其服務甚至在臺灣都還在測試之中。這次大陸之行最大的收穫是開心網。”Webi創始人林音說,她認為開心網是SNS+遊戲,這與Webi的定位有點類似:Webi將是有很強遊戲性的社區平臺,通過遊戲裏的道具收費,林音曾在遊戲公司有過多年市場行銷工作經歷,與盛大等大陸網遊公司也有接觸,大陸我們可以自己運營,也不排斥採取授權給本地公司運營的模式。

地圖日記SiteTag就沒那麼幸運,這兩家網站均為DEMO國際顧問推薦的網站,但目前大陸線民卻無法正常訪問。地圖日記創始人郭書齊頗為無奈地表示兩岸法律和文化的上差異是很大的挑戰,很多事情不是短時間內能解決的,所以我們其實沒有那麼著急

不管如何,鐘震寰的父親應該會對兒子的公司進軍大陸感到高興,他在大陸已經工作十幾年,並且自己供職的公司即將上市,他瞭解大陸市場的潛力。而獲得與前輩們類似的成功,也是鐘震寰們現在所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bmarke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